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棄選新北市汐止的立委選舉,讓第三勢力與民進黨的整合蒙上陰影,但事實上第三勢力本身的整合也面臨破局,根據1日新出版的《財訊》指出,「時代力量」與「社民黨」因為對政治基本研判不同,雙方整合瀕臨破局。

《財訊》在報導中指出,6月26日,社民黨與綠黨宣布達成共識,將合組「參政聯盟」,但時代力量卻表示,對該兩黨的會議共識「毫不知情」。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副總隊長林峯正不諱言,與社民黨在政治判斷上有根本的歧異,讓雙方的整合之路難行。1是跟民進黨的關係,時代力量願與民進黨協商,社民黨不願意;2是時代力量願意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但社民黨與綠黨卻不願表態支持。

時代力量認為,他們的首要目標是讓國民黨在國會不過半,在此前提下,願與包括民進黨的他黨合作。他們也認為,雖然第三勢力都想拿到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但區域立委的選舉對提振政黨聲勢卻有其重要性,讓候選人能推銷政黨,何況,「區域立委要拿過半,沒有綠營選民支持,光靠中間選民能當選嗎?蔡英文與洪秀柱相比,難道要支持洪秀柱嗎?」尤其柯P去年先與民進黨的姚文智比民調,勝出後在綠營的基礎上向中間尋求支持,對時代力量是一大啟發,因此,在若干地區保留與民進黨協商的可能。

時代力量表示,第三勢力難以整合,絕非外界認為位子喬不攏,時代力量表示,願讓社民黨主導安排不分區立委席次,畢竟雙方在許多理念上相同。

然而,原本的與民進黨合作指標的黃國昌,卻因新北市議員沈發惠的臉書批評而破局。據了解,民進黨自始就打算禮讓黃國昌,他想要選哪一區都願意禮讓他。而黃國昌選擇在他父祖世居地汐止參選,連參選slogan都已經想好:熱情、奔放。棄選的轉折是開參選記者會的前2天,黃國昌與沈發惠見面,據說,沈向黃痛陳他經營汐止18年,如果這次錯過參選立委,一輩子的心血可能就毀了。原本對職涯轉換就很猶豫的黃國昌,發現自己欠缺像傳統搞政治的人對政治職位非要不可的企圖心,更難忍「割稻尾」的批評,因此,在最後一刻棄選;他也很明確地表示,不會在其他地區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