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發生多起重大危難事件,雖然民間一致同情與盡力協助,但政府近日針對八仙案高喊「該花的就要花,沒上限」,反而引發部分民眾的不平心態,恐怕政院是始料未及,但政府處理八仙塵爆案及高雄氣爆案的態度究竟有沒有差?

塵爆發生4天後,行政院長毛治國很爽快地答應動用第二預備金,以因應大量病患的醫療費用支出,讓醫療院所沒有後顧之憂,立意良善,也是很適當的處置。不過,相較起去年發生的高雄氣爆,中央的態度可說是冷熱有別。

由於外界質疑聲浪大,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日澄清,高雄氣爆雖然沒動用第二預備金,但有以特別統籌款編列,高雄市需要19億元,中央就補助了15億多,高雄則支付了3億元,並沒有獨厚新北市。而第二預備金最後是給衛福部跟底下的醫療系統,所以沒有給哪個市的問題。

孫立群還說,大家都喜歡拿台北跟高雄比,但「高雄那次連醫療部分負擔費用都是中央出的,高雄沒出」,他還不忘表示,這次規模更大,很感謝新北市長朱立倫一開始就說會出這部分。

不過,回顧去年7月31日高雄氣爆當時,總統馬英九在8月5日表示,地方政府先動用災害準備金、第二預備金等法定預算,不夠的部分才由中央支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則在氣爆第5天後,也公開表明「三不原則」,也就是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以及不設專責機構;談到高雄市府預估的道路重建預算時,孫立群還說,「高雄市政府評估這次氣爆事件的道路重建費用從原本的12億『跳升』到今天所說的已超過19億元」,指責含意明顯。

雖然在野黨要求動用第二預備金,但中央並未鬆口,直到8月8日中央與地方協調後,才確定會以特別統籌分配款來編列,由中央出15.5億,其餘則由高雄出。

至於高雄氣爆的醫療費用,健保署在第一時間已宣布,高雄氣爆事故傷者就醫時,可比照天然災變事故原則,免繳門、急診及住院的「部分負擔」費用。但究竟這筆錢由誰負擔,卻等到今年的1月才協調完畢,由健保編列預算來支應醫療院所治療傷者所產生之費用,雖然費用與八仙氣爆無法比較,但動作快速與否差很大。

何況,動用第二預備金的決定有那麼困難嗎?去年中國雲南8月發生大地震,陸委會即在9月宣布,行政院決定動用第二預備金,捐美金100萬元(約新台幣3千多萬)給中國協助重建;而10月份伊波拉病毒肆虐時,江宜樺也曾豪氣承諾,疾管署不用在意防疫經費,必要時可動用第二預備金,但對於已發生的災難卻連「會審慎評估是否動用」都沒說過,難免讓人質疑,為何雲南可?高雄不可?

持平來講,江宜樺及毛治國的領導風格不同,難以並列比較,而在重大危難事件後,處理方式經過改進,勢必會更加符合外界需求,因此外界的質疑點多為,為何高雄沒有,而非為何八仙有?只是,中央在面對地方災害時,是否能維持一貫的態度,做好該做的事,這才是大家所關心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