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正式公佈5名區域立委候選人劉文雄、黃珊珊、張碩文、康仁俊和陳朝容。劉文雄談及八仙樂園塵爆案時,更2度哽咽,質疑政府「為何不能多做一點」?親民黨主席宋楚席也親自出席為子弟兵站台,宣布親民黨「重新回到台灣主流社會、為台灣打拚」!

親民黨上午正式公佈第1波區域立委提名名單,除了宋楚瑜親自站台外,現場也動員近百位支持者為其加油,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參選基隆選區的劉文雄表示,自己在民國70幾年擔任基隆市長秘書時,總覺得政府是可以依賴的最後力量,當時無論市長、省主席、行政院長甚至到蔣經國總統,都隨時隨地在職位上盡最大力量為國家服務。但後來進立法院後,卻發現民主國家總統最後竟然要進監獄、社會價值被扭曲。他強調,台灣已經面臨史上最大危機,但「請問我們國家領導人還在嗎?」

對於近日發生八仙樂園塵爆案,劉文雄更是2度激動哽咽表示,對這些年輕朋友的傷痛感到不捨,「政府為何不能多做一點?」他強調,最後能改變台灣的機會,就在宋主席;而基隆歷經數十年,施政滿意度仍始終敬陪末座,市容「數十年如一日」。他認為,最後能改變基隆的機會,就是劉文雄,希望大家能將票投給他,救基隆、救台灣。

參選台北市第3選區(內湖、南港)的黃珊珊則說,自己看到燒燙傷的孩子心會痛、相信宋主席也會心痛,這就是同理心。她表示,自己已經在內湖南港做了16年議員,但前4年在港湖區「就像沒有立委一樣」,要做服務工作都要找別選區的立委,甚至還發生全台唯一的罷免立委案,這是很奇怪現象。黃珊珊強調,去年選舉後,台北市推倒藍綠高牆,希望立委選舉也能有一個中間力量,讓選民「買一個橘色保險」,不要讓台灣走偏。

甫退出國民黨、披橘袍參選新北市第3選區(三重)的張碩文則說,有民眾向總統馬英九說,1個便當吃不飽,馬竟然回答,吃2個就好,最近八仙塵爆案還問民眾當時是不是穿短褲?這就是不懂苦民所苦,而宋楚瑜不只苦民所苦,還會解民所苦,因此,他決定和親民黨站在一起、為全民盡一份責任。

參選新北市第6選區(板橋)的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則說,上午經過環保署看到農民抗議,政府若能多聽民眾聲音,大家就不會有那麼多憤怒、悲哀和無奈,他希望能為板橋鄉親盡一份力量,他也強調,把藍綠放下,新力量就會出現。參選彰化第3選區的前立委陳朝容則說,自己看到許多弱勢農民因為政府的不作為,讓房價飛漲、農產價格跌落,「若我不出來選、對不起農民」。

宋楚瑜則是激動宣布,「親民黨重新回到台灣主流社會了!」接下來,要和5位候選人一起為台灣打拚,他並和現場候選人一起宣誓,要找回台灣的希望、找回人民對政府信任,請大家給親民黨一個機會,為台灣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