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出席台北市道路管線資訊中心開幕,並且參觀中心內部各處,他還現場考試,要求管線單位現場show出台北市政府和大巨蛋周圍的管線圖,讓現場人員緊張了一下。柯文哲會後受訪時說,「了解」是公安的基礎,如果連管線在哪裡都不知道,公安就會有問題;柯文哲也說,3D管線圖要長期累積,做到好需要3年多的時間,但這是重要的里程碑,也可以對整個城市更理解。

柯文哲上午表示,他在去年選舉前,就有「統一挖補、共同管溝」的政策,在他上任後,請副市長林欽榮整合此事。他說,過去台北市的老舊社區根本沒有3D管線圖,在高雄氣爆事件後,北市府希望對於地下管線圖做清楚的整理,他說,以前管線在地下歸工務局管,但到了天上就歸觀傳局管,因此希望成立道路管線資訊中心,可以解決此事。

柯文哲說,道路管線資訊中心集合北市和管線有關單位共43個全部合署辦公,這樣可以把所有單位集中,要挖馬路就可以統一管控,不會各挖各的;另外,以後人員集中,就可以24小時值班,全年無休、全面監控;柯說,因為有足夠人力和監控系統,以後施工時,也有攝影機全程監管,也會開放給民眾看,達到全民監工的目的,同時利用這個機會,把整個北市的3D管線圖建構,對公安更有幫忙。

柯文哲參觀資訊中心時,也特地要求管線單位將台北市政府和大巨蛋周圍的管線圖show出來,現場出題目考試,媒體問他對於考試結果是否滿意?柯文哲說「還可以啦」。

媒體會後問為什麼特別點名大巨蛋?柯文哲說,這就是測試,以後對公安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很清楚的馬上知道建築物附近的瓦斯管、電線管的3D立體圖;將來如果哪棟建築物發生意外事件,至少可以馬上知道整個建築物附近的管線立體圖,他說「對環境越瞭解,安全性越高」。

柯文哲說,這個東西就是基本建設,不過,要花很長時間,他坦言,民眾無法馬上看到效果,「但是一定要做的,只是要花很長時間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