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發生八仙樂園塵爆事故,造成近5百人受傷,行政院已經決定動用第二預備金,院長毛治國1日表示,這是要讓地方及醫院無後顧之憂,該花的就要花。至於外界質疑這和高雄氣爆有差別待遇,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明,雖未動用第二預備金,但高雄道路重建是以特別統籌分配款編列,中央也出了15.5億元。

毛治國上午出席財政部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針對八仙議題,毛治國受訪表示,該事件造成近500名傷患,大批醫療人員仍在協助急救當中,為了讓地方政府及醫院、醫護人員無後顧之憂,行政院會動用第二預備金,「該花就要花」,救人優先。

至於外界質疑,為何去年高雄氣爆時,政院未動用第二預備金,是否有差別待遇?孫立群則解釋,高雄氣爆後主要的花費在於道路重建等,雖然沒有動用第二預備金,但有以特別統籌款編列,高雄市需要18.8億元,中央就補助了15.5億,高雄則支付了3億元。

孫立群說,動用第二預備金將使用在醫療費用上,額度約有75億元,以2014年全國400多名燒燙傷病患的治療費來看,健保支付了2億,部份負擔1億,這次情況更嚴重,大概要花6億,預算也夠。而部份負擔的部份,新北市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