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八仙粉塵氣爆事件,新北市長朱立倫週二表示,週一與行政院長毛治國溝通,決定由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主導全國醫療資源的總調度,「一定要衛福部負起後續完全的協調工作」。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當然是由中央統籌比較好,不過這也很弔詭,因為每天操作都是地方政府,但中央又有統籌責任,但他認為「我相信我們自己做更快」,他已經交代消防局和聯合局提出聯合專案計畫,然後再找新北市談。

對於朱立倫認為應由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主導全國醫療資源的總調度,柯文哲認為,當然中央可以統籌是比較好,不過他認為應該大家一起合作。他說這也是滿弔詭的,事實上每天在操作是地方政府,不過中央政府又有統籌責任,「可是中央平常沒在操作,臨時要他做,台灣話叫「ㄎㄟˊㄎㄟˊ」(卡卡的)」,他說這次塵爆的事情平靜一點,雙北會再合作處理。

媒體問會不會認為讓中央政府處理,不如地方政府處理速度來得快?柯文哲說這叫區域聯防,他相信自己做會更快,因為對系統都很熟悉,而且事實上他以前在台大醫院時,雙北就有聯合機制,現在只要修一修就可以用。

柯文哲說,以區域整合概念,他跟朱立倫2個人講一講,應該很快就有方法。他說現在大家很忙,所以他每次才會說出事後不要馬上一週後、幾天內給社會回應,每次搞到最後純粹應付媒體而已。他說他已經交代消防局長跟衛生局長提出聯合專案計畫,把北北基救護系統會再擬一個方案,之後再找新北市談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