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事件震驚全台,國民黨立院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黨團首席副書記林德福說,黨團將發動藍委捐出一日所得,目標籌到50萬協助傷患;藍委蘇清泉則說,這次事件傷亡是921地震以來最大的一次,呼籲全國百姓為醫界及傷者支持;藍委江惠貞則呼籲別再轉傳偏方及謠言,避免造成人心不安。

林德福表示,對於八仙樂園發生意外讓許多年輕人受到傷害,感到心痛、不捨,後續醫療、復健之路非常漫長,也需要金錢協助。他指出,國民黨團將發簡訊給所有黨籍立委發起捐出一日所得,目標是籌到50萬。

身兼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的蘇清泉則說,這次意外造成傷亡人數是921震災以來最多的一次,對於全台和醫界都是很大的挑戰,全國百姓要為他們集氣支持。

蘇清泉也提到,照護火焰傷患需耗費人力、物力,對醫護人員來講,十分沈重,據統計顯示,醫護人員最高壓力累積極限為5天,因此,調集全國醫護人員輪休十分重要,衛福部、健保署和醫師公會全聯會對此特別成立24小時塵爆服務專線(02-2752-6277或0918-112298洽蔡明忠秘書長),讓醫師、家屬隨時可以諮詢,他指出,專線預計先維持半個月,讓醫界與全民共度難關。

江惠貞則說,身為一位母親,對這次意外實在感到沉重、不捨。除了對傷患加油、對醫護人員致上敬意外,她也呼籲民眾不要在社群媒體上轉傳沒有查證過的偏方或藥方,此外,網路上也謠傳新光醫院未聯繫上家屬、國軍懲處因塵爆受傷軍人等,民眾不應再繼續轉傳,造成社會人心不安。

吳育昇則說,八仙樂園是他的選區,發生這種憾事已是全國性災難。他痛批,八仙樂園竟違規抽乾水池、出租給業者辦彩色趴,卻不必向主管機關觀光局申請,也無法可管,「我覺得社會不能接受」,觀光遊樂業應該要進行管制。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對此承諾,未來若達成共識,會盡快提出修法版本。

張錫聰受訪時也指出,觀光局會針對全台24家大小遊樂園區,依入園人數、園區性質、活動頻繁與否和設施危險性等,依序自7月6日起會同營建署、消防署檢查營區安全、衛生、建管、勞檢等,最遲8月底前徹查完畢。

此外,多位醫界代表也出席記者會,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盛康說,燒燙傷死亡3大原因包含年紀大於60歲、燒傷面積大於40%和吸入性嗆傷,這次雖然多是年輕傷患,但後2項因素也不可忽視,希望傷患儘速穩定,才能進入復健和心理輔導期。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說,大型災難發生後,倖存者、家屬、醫護人員和目擊者等4類人會明顯受到影響,產生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需要長期追蹤。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王亭貴則表示,燒燙傷的復健路是漫長而艱辛的,短則半年、長則2、3年。他也向外界喊話,稱所有病患在每家醫院受到的照顧都是相同的,不需要過度擔心。王亭貴也強調,復健醫學會已經準備好了,「我們會陪他們走漫長的復建之路,恢復正常生活」。

對於醫護人員的輪班問題,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則說,相信有很多醫護人員在意外發生後沒有太多休息,但仍應該要輪休。若排班有困難,可打到醫院協會專線(02)2808-3300請求中南部醫院支援、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