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讓國民黨內「本土藍」無法接受,醞釀跳船潮。對此,國民黨立委紀國棟30日表示,「同表」和「各表」確實有差距,也是黨內同志內心疑慮的原因之一,但主要還是因為黨本身用「合則留、不合則去」的態度對待黨內同志,「黨不變小才奇怪咧!」他也透露,自己「參選立場不會改變」,且正在考慮是否以別黨名義參選。

據《自由時報》報導,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逐漸發酵,中南部立委開始憂心選情受到影響,繼29日前藍委張碩文宣布退黨後,雲林籍立委張嘉郡也表態「無法理解洪拋出急統言論」,並認為洪秀柱應該尊重黨內本土同志,而非一味將國民黨「新黨化」,「這是我考慮退黨的原因之一」。

對此,首位表態「挺柱」的台中藍委蔡錦隆表示,尊重個人想法,但「我不認為這些就是本土派」,他強調,政黨是因為理念結合,「緣來不拒、緣去不留」,幾個人的離開不代表是退黨潮。他也強調,「一中各表」當時在國統綱領也寫得很清楚,一路從扁政府的「4不1沒有」、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都是共識,但現在變成同表就變成急統、影響本土勢力,「我覺得扯太遠了」。

然而,同樣來自台中卻未得到國民黨提名下屆選舉的藍委紀國棟則持相反看法,他表示,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很顯然造成衝擊」,即使有做解釋,「同表和各表還是相差甚遠」,成為許多參選同志內心疑慮的原因之一,他認為,洪秀柱應該要站在黨的最大公約數,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顧己,也要顧大局」。

對於黨內傳出「退黨潮」,紀國棟進一步指出,他認為是黨的態度問題,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對國民黨、尤其是對王金平等本土派釋出極大善意,「當然會覺得很窩心」;相較於國民黨內之前還有高級黨工說「黨可以變小、不能沒有認同感」,紀國棟酸溜溜地說,「對啦、當然要有認同感」,但重點是黨要做到讓人認同,而不是不認同的黨員就走,「有這樣把黨做小的黨工,還需要敵人嗎」?

紀國棟強調,黨的心態非常重要,對任何一個變局,人、事、物都要謙虛以對,要以「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心態去了解問題所在,而不是開口閉口都說「合則留、不合則去」,否則國民黨要壯大,「我想是緣木求魚吧!」身為百年大黨不廣納賢才,卻把人往外推,「黨不變小才奇怪咧!」

媒體詢問,是否覺得「黨把你往外推?」紀國棟則說,黨不做民調也不講理由,高層也不做任何解釋,態度就是「要怎麼樣隨你大便」,一個黨領導到亂成一團、不知今夕是何夕,自己看了很難過,「我覺得是黨的悲哀吧!」媒體追問,會退黨或加入其他政黨參選嗎?紀國棟不願正面表示意見,僅說選舉還有6個多月,現在講這個還太早,但他也透露,許多鄉親不管黨的立場,甚至遇到其他名嘴都要求他們轉告自己要「堅定參選」,因此,以其他黨名義參選「可以考慮」,他強調,「參選立場,我想應該是不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