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八仙樂園因為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百位民眾輕重燒燙傷,不過,鄰近的和信醫院卻未收治患者遭外界砲轟,對此,和信醫院回應,該院為癌症專科醫院,急診醫療也專為癌患設計,若收治燒燙傷患恐排擠原有癌患治療,請外界站在癌患家屬立場「將心比心」。對此,醫界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上午受訪時說,那個講法會被罵,其實只要說院區本來就沒有收燒傷病患,就可以理解。

對於和信醫院的做法遭外界砲轟,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事實上,和信醫院沒有急診設計,是專門做癌症照護的,沒有處理燒燙傷病人,既然沒有設備和人員,送去那裡不是自找麻煩?

媒體問,有醫界認為,只要有基礎設備和護理師、醫生都可以處理基本的燒燙傷病患,和信的問題出在哪?柯文哲說,如果平常沒有在收,收進去還要再轉院,台語就叫做「押給」(意指多此一舉)。比較理想的情況應該是EOC(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一開始就把病人送到該去的地方,這是最理想的。

接著,柯文哲說,他知道發生這種事情,民眾會很會焦慮,但是每次出事不要當場就要求部下提出方案,像是前幾週文山區因為大雨而淹水,也是到現在才提出檢討報告,他認為這是一個新文化,就是誠實面對問題,不要為了應付媒體而應付,他過幾天就會去文山區,看看淹水的一些檢討計畫要怎麼實施。

柯文哲說,政府要走向實事求是的態度,「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北市府也會把這次八仙樂園這次事件進行內部檢討,像這種檢討報告都要花1個月,重點是實事求是。

媒體追問,近日來紛紛有家屬希望可以轉到更大的醫院,這樣是否可以增加病人的存活率?柯文哲則回應,這也是兩難,最理想的就是第一時間送到需要的醫院,但有時候距離太遠;另外還有一個大學問,他說,如果一開始就把20位燒燙傷面積只有20%的病人送到台大醫院、塞滿,結果70%、80%的病人就送不進來了。

柯文哲解釋,檢傷分類跟病人分佈是一個大學問,但細節部分只有醫界比較清楚,「有沒有改進空間?永遠有,一定有更好的改進空間」,但是他認為,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他會去檢討怎麼做,讓首都生活圈更安全。

至於醫護人力短缺的問題,柯文哲坦言,台灣醫護人力不夠,大家都非常清楚,他也反問整形外科醫師有幾個留在醫院?其實大部份都去做醫美了,他接著說,因為急重症大家都不想幹,很簡單的說,不同工又不同酬,而且做比較多反而領比較少。他說,醫護人員總量夠,只是分佈不平均,這也是事實,但這需要政策去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