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29日成立「同志健康服務中心」,取名為「彩虹鬥陣聯盟」。這個由官方設置的同志中心,結合醫診和藥局等平台,將免費作愛滋病篩檢和諮詢、醫療陪伴,並提供同志朋友自在、受尊重的交流空間。

高市衛生局表示,「同志健康服務中心」有駐點醫師和專業服務人員,提供免費的專業健康諮詢服務,另外,也會安排健康講座和電影欣賞,歡迎男同志、女同志、跨性別或一般民眾,都可以在中心交流,獲得正確知識。

高雄榮總感染科醫師吳冠陞表示,同志要的是尊重和理解,他也說明愛滋和同志無關,同志也非感染滋的族群,盼透過彩虹聯盟讓更多民眾友善同志,也讓同志在醫療和就診時,得到更好的照護。

參與揭牌活動的同志「阿丹」說,同志常會因為旁人異樣的眼光而長期孤單害怕,甚至因為心理障礙而延誤就醫,市府設立彩虹逗陣聯盟結合醫學中心、社區診所、藥局、學校與第一線公衛人員,可以提供同志更友善多元的服務。

他說,不少同志在就醫時,面對不了解的醫護人員問診,有些同志又不想表達個人的性傾向,除了尷尬,嚴重時可能延誤就醫,他希望有更多的據點和服務融入,讓社會大眾正視多元性別議題。

「彩虹鬥陣聯盟」位在高雄市衛生局1樓,服務時間是周一到周五早上8點到下午5點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