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4百餘人燒燙傷,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29日表示,全台已有多間診所加入串連,讓傷患能免費到醫美診所換藥。美容醫學會秘書蔡育如受訪表示,由於本次事件燒燙傷都是深二度以上,不建議自行塗抹藥物治療,「否則發生事情找誰負責」?

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聲明指出,本次事件與一般燙傷完全不同,受傷民眾第一時間應該要尋求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意見,而非自行抹藥治療。聲明中也強調,小範圍病患經專科醫師判定可以門診換藥的病患,該會協調全國醫美診所免費提供每日換藥工作,直到傷口癒合為止。聲明中也強調,一開始錯誤治療,將會付出更長久的沈痛代價,切勿聽從任何建議自我治療。

不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稍早在個人臉書上發文,稱有位燒燙傷80%的黃老太太用了台南某中醫的藥膏後,「一個月就痊癒」,且沒留疤,李全教更指出,希望能為八仙樂園傷患度過難關,「有需要的請速連絡台南市議會議長」。

對此,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秘書蔡育如受訪表示,仍不建議傷患自行塗抹任何燒燙傷藥品,由於燒燙傷程度不同,藥物不一定適合每位傷患,且若用藥未經醫師和可,屬於中藥偏方,可能造成傷口感染等後遺症,「發生事情要找誰負責」?

不過,經過媒體披露後,李全教已將該篇臉書文章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