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上週六(27日)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以現在的科技,燒燙傷不會在第1天就死亡,病後感染才是最大的問題,他對於台灣的醫療狀況還是有信心,只是這次病例突然太多,會不會超過院所容量也在討論中。柯文哲說,這幾天比較嚴重的病人會陸續轉到台大醫院,這就會有排擠效應,「如果不是急診刀,只能先暫停,把空間留下來,先處理比較嚴重的燒傷病人」。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舉行粉塵活動趴,卻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百人受傷,雙北和鄰近基隆、桃園市皆出動多輛救護車協助救援。柯文哲上午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他跟新北市長朱立倫是好朋友,不管於公於私都會全力幫忙,更何況是救命的事,他一定不會去酸朱立倫。而且朱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他以後,他就在LINE裡面下令,要把這件事當自己的事處理,救人的事情一定會合作。

媒體追問這次救助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柯文哲說,就像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他不會主張部下要在社會輿論壓力下做出決策,就等到事情過去1個月後,再做出檢討報告,看哪些地方需要改善;柯說,他對於台灣的醫療狀況還是滿有信心 只是這次病例突然太多,會不會超過院所容量也在討論中。

柯文哲說,這幾天比較嚴重的病人,29日會陸續轉到台大醫院去,不過,這就會有排擠效應,如果不是急診刀,只能先暫停,把空間留下來,先處理比較嚴重的燒傷病人,雖然這次受傷病人很多,但還在台北市醫療容量的承受範圍內,他自己是醫療專家,對醫療體系很清楚,「大概沒問題,都可以應付」。

至於雙北的醫療體系該如何整合,柯文哲說,雙北明明就是生活共同圈,但畢竟還是2個行政體系,比方說病人的分配,救護車有新北和台北,但是病人要載去哪家醫院,就沒有整合,這種事情沒有遇到,大家都不會想到。他說,以前如果是一個一個的case,都有系統可以解決,可是一下子幾百人,如果可以很清楚、很迅速知道該送到哪個醫院,就不會出現今天這個局面。

柯文哲說,陸續這幾天會有病人要轉送到台大醫院,這就表示當初不是第一時間就送台大,還要多一個轉送(過程),這個系統要慢慢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