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北捷運公司共同推動的「捷運聲音地景計畫」首部曲,28日(週日)開始,就要在捷運各車站的刷卡閘門啟動,譜出優美樂章。未來旅客搭乘捷運刷卡進(出)站時,聽到的聲音不再是單調的「嗶」聲,而是清脆的「噹」鋼琴聲。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本周日即將登場的「驗票閘口警示聲響美化」是捷運聲音地景計畫的首部曲,創作者周岳澄希望以溫和舒適的音色取代舊有冰冷急促的機器音,讓民眾在通過閘口的同時就能感受到愉悅的氛圍。在不能變動目前票種既有的音高及音組合的前提下,創作者嘗試了三種不同鋼琴、鐵琴、琵琶、揚琴等6種樂器作為設計基礎,再針對各個樂器奏法、音色特性,透過混音、壓縮轉化為可運用於捷運票閘之音效,在專家與捷運公司的審查下,採用了以鋼琴為主及以琵琶+揚琴為組合的2組音效。

此外,若使用不同票種刷卡,迎接的鋼琴聲也不同,所代表的「聲音表情」也不同,當使用普通卡刷卡時,閘門警示聲響出現的是「噹」1聲的鋼琴聲;使用學生(軍警)卡、敬老卡、優待卡、愛心卡刷卡時,閘門警示聲響則是「噹噹」2聲的鋼琴聲。

如果民眾刷卡進入閘門時,聽到的鋼琴聲變成「噹啷~」的滑音,代表「票卡餘額不足100元,請加值!」;至於刷卡時,閘門出「叮叮」的鋼琴高音,則代表「票卡出現異常」,民眾請攜帶票卡到詢問處請站務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