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月指派副市長周麗芳,赴上海磋商雙城論壇,據指出,當時中國透過周傳話,要柯對雙邊交流釋出「更多善意」,但上周柯文哲召開「大陸工作小組會議」,卻初步否決這項要求。柯文哲27日受訪時表示,「我們隨時都釋出善意」,不過記者追問為何有媒體放出這樣的說法時,柯回應「不僅是大陸有壓力,反正這個世界上要做什麼事情,阻撓的人很多」。

據報導指出,周麗芳自中回來後,向柯文哲表示中方希望柯釋出更多善意,不過在大陸工作小組會議中被否決,且柯也說他在今年3月就提出「一五新觀點」,對於兩岸議題的想法都在裏面,已經講得很清楚。言下之意,形同婉轉回絕陸方期待的「更多善意」。

此外,報導中也指出,柯文哲現階段將先等待上海副市長回訪台北,再進一步確認對方所謂的「善意」為何;如果對方提出的「更多善意」是令人難以接受的話,8月於上海登場的雙城論壇,柯文哲就不見得要親自出席。

對於媒體報導,柯文哲上午受訪時指出,「我們隨時都釋出善意」,他認為一切都先決定目的、再決定方法,北市府2週前開了兩岸大陸事務委員會,經過府外委員討論,對雙城論壇有定調,就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在此目標下,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提出「一五新觀點」,不敢說是雙方都可以接受,「最起碼是都可以忍受的」。

柯文哲說,現在大陸來台觀光客一年4百萬人,台灣有1百萬人長駐大陸,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雖然不可諱言兩岸有隔閡,但還是要透過更多交流。但媒體詢問,雙城論壇目前一切是否順利?柯則表示,任何事情特別是重大的事情,一定都是討論、折衝,「也不是說一切很順利,但都是在進行」。

至於為何傳出有拒絕釋出善意的消息?柯文哲先是笑著問記者「你要聽實話嗎?」柯接著說,「不僅是大陸那邊有壓力,反正這個世界上你要做什麼事情,要出來阻擾的很多,但還是覺得透過更多交流,更多的善意,才可以解決一些隔閡」,此話也坦承確實受到不少阻擾。

媒體追問至於阻擾的是台方還是中方?柯文哲低調避談,只說「這個給晚上Call in節目來討論」。最後,柯文哲說,前總統李登輝曾說過「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但他發現現實是「不滿意但可以忍受」。

至於是否對「九二共識」退讓,柯文哲說雙城論壇很早就定調,會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重點不是標籤而是內容。他說,從歷史來看共產黨是很務實的政黨,目標確定後面就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