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26日以5比4的票數,裁決同性戀者全面享有憲法保障,同志婚姻適用全美50州。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是邁向性別平等的一大步。白宮的臉書(facebook)專頁立刻更新大頭貼圖像,將白宮漆上象徵同志多元的六色彩虹。

美國最高法院在2013年6月判定,婚姻為1男1女組合的法律違憲,同性婚姻正式合法化,不過州政府有決定權限;至2015年,美國仍有14州法令限制同性婚姻,最高法院26日以5票贊成、4票反對的比數,正式確認同性婚姻適用於全美各地。

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投下關鍵1票,通過憲法應保障所有公民權益的重要判決;判詞寫到「婚姻是國家社會秩序的基石,根據這項原則,異性與同性伴侶沒有分別。」

這項重要判決再度寫入美國歷史,同志族群半世紀來爭取婚姻平權,最後終於達陣。

歐巴馬第一時間在推特發文,認為這是美國邁向公平的一大步,同性伴侶終於能像其他人一樣、合法結婚,這是「愛的勝利」,白宮的臉書頁面圖樣更換上「七彩版」白宮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白宮臉書大頭貼立即更換成六色彩虹圖像。圖:翻攝自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