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展開「點亮台灣,希望原鄉」行程,前往台東原住民部落交流,26日上午她也在臉書上指出,若2016有機會執政,將會落實「原民自治」、「在地經濟」、「健全交通」及「社區照顧」等4大原民政策,並強調和原住民族是「夥伴關係」。

蔡英文25日起至台東原民部落交流,26日上午在民進黨籍立委劉櫂豪陪同下,至卑南鄉與火龍果及鳳梨產銷班業者座談,並在35度的烈陽下親自栽種火龍果苗。

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示,要為台灣水果、為農民打開出路重建台灣農產的國際品牌和商譽,建立產銷履歷制度,以區域治理的概念,統一檢驗規格、整合行銷,讓「花東火龍果」、「花東鳳梨釋迦」走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農民驕傲的世界品牌。

隨後,蔡英文再度發文公布重返執政後的原住民族政策綱領,她表示,會努力貼近原住民族需求,包括落實原住民自治;實現在地經濟,吸引年輕人返鄉,建構無毒有機農業;健全台東交通,平衡城鄉發展;建構完善社區照顧系統,讓長老能夠安心的在地就養。蔡英文強調,25日在大武鄉建立起第27個原住民族聯絡站,象徵致力於原民福祉的決心,「我們和原住民族,是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