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前年帶兒子出國時,到機場才發現沒帶護照,緊急在機場補辦,挨批特權,但外交部解釋,機場本來就可辦理護照。沒想到,經過此例,在機場辦護照的民眾爆增。外交部25日呼籲,暑假將至,希望國人能避免在機場辦護照,以免影響其他急難救助案。

因吳敦義的「金孫條款」,讓民眾得知在機場也能申辦護照,但經過金孫事件後,在機場辦護照的件數大增,每月至少200件。外交部指出,領事事務局設置在桃園機場的辦事處,主要業務是處理旅外國人急難救助事件以及核發外籍人士入境落地簽證,至於趕製護照業務,則是為了服務因急難事件而必須出國的民眾,並非一般民眾臨櫃辦理護照的地點。

因此,外交部呼籲,民眾應避免在機場申辦護照,以免影響急難救助事件。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李憲章說,太多國人到機場辦護照,現在又是暑假旺季,現場人力不足,擔心會影響到真正重要的急難救助業務,所以一般護照效期不足6個月的民眾,最好還是到外交部領務局及辦事處申請。

另外,外交部也提醒,雖然現在赴美國旅遊享有免簽,但必須持有晶片護照才可,赴美國也必須先上網辦理「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授權許可才能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