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最近實施新政策,強調法院「有案必立」,3名法輪功學員24日在中國駐美國洛杉磯總領事館前,與其他法輪功成員要求公審中國前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同時以快遞寄出控告江澤民的狀紙,寄往中國最高檢察院及最高法院,看看此案能不能成立,挑戰中國所謂的「法治」。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3名來自中國的法輪功學員在包括被監禁長達9年的時振華女士,她在狀紙上指控江澤民包括殺人、傷害、剥奪信仰自由與搶劫等數十條罪名;而被關押8年多的前建築設計師張進也是原告之一,他表示,之前有人起訴江澤民,但不是被抓就是不予立案,既然中國政府說有案必立,他們就看看中國說話算不算數。

另一位中學教師李淑英因修煉法輪功被監禁3年,她對起訴江澤民深具信心,她表示這不是她一個人的案子,「因為大陸有上億法輪功呀!受害輕重不同,大家都起來了。」

美國之音記者報導,江澤民在1999年發動迫害法輪功運動,造成無數家破人亡的慘劇,甚至傳出下令活摘法輪功成員活體器官的恐怖事件;而根據海內外法輪功學員的證詞,這些迫害至今仍未終止,法輪功依然被中國視為邪教及非法組織。

參與這場公審江澤民活動的洛杉磯加州大學統計學教授吳英年透露,在過去1個月期間,北美的明慧網至少收到1萬份法輪功學控告江澤民的訴狀副本,他們都透過國際快遞將狀紙送到中國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但記者致電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詢問相關事宜,都未能取得聯繫;1位華人律師表示,控告很難有實際效果,可能也不太有律師願意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