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海爭議,總統馬英九24日表示,目前沒有計畫要登太平島,但不排除會去,「因為到中華民國領土天經地義」。

馬英九下午赴外交部視察,他強調,7年來,在國際社會台灣從過去所謂的「麻煩製造者」,成功轉變為世人稱道的「和平締造者」,他更大讚「活路外交」的成果,並批評前任政府執政8年期間,因為兩岸惡鬥,我國一共與9個邦交國斷交;如今,7年多來雖然有甘比亞片面宣布斷交的遺憾,但這是甘國總統個人的決定,不是「活路外交」造成的結果。

馬自豪表示,我國與友邦的合作計畫,從2008年的167件大幅增加至2014年的480件,增加了兩倍;上任到現在已經接見的訪華團,美國是336團,日本是160團,歐洲也有155團。且他上任到現在,一共出訪10次,走遍所有邦交國,有的還去了2次,親眼見證了正派外交的成果。

對於訪視,有媒體詢問,馬出訪了10次,未來是否會登太平島訪視?對此,馬英九回應,「太平島不是邦交國,目前沒計畫,要去會通知你。」但他也說,不排除去太平島,因為到中華民國領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馬英九說明,因南海情勢比較複雜,聲索國較多,與其討論主權不如從資源分享著手解決,未來政府會提出一個路徑圖,會有不同的戰略思考。

馬英九更表示,中華民國目前並未失去發言權,多次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很重要,要多多宣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