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媒體報導檢調重辦中聯掏空案,外界質疑此舉是馬政府想藉此卡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此,媒體24日下午在總統馬英九視察外交部時詢問相關議題,不料,現場一位外交人員卻直接站起來批評記者發問,馬英九則笑著說,「唉呀,出現一位正義哥」,對於卡王議題則未回應。

據《壹週刊》報導,王金平家族向中聯貸了上億元,2年前檢調不認為此事有犯罪嫌疑,但檢調卻在此時重啟調查,外界質疑這時調查是為卡王,讓王金平的總統夢碎。

馬英九下午視察外交部,大談他任內活路外交的成效,獲得外交部人員熱烈支持,大讚馬政府近期外交政策正確,氣氛熱烈。

不過,有記者提問,檢調此時調查中聯案,馬英九的看法為何?坐在台下的一名外交部人員則馬上站起來阻止,還說「不是說只能問外交事務嗎!」馬英九則立即笑著說,「唉呀,有一位正義哥」,現場外交人員則紛紛大笑,但媒體則不太高興。有記者私下抱怨,即使不願回應,也該由馬英九回答,而非由不相關人士出面喝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