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最重量級的歷史博物館(Das Deutsche Historische Museum)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同性戀博物館(Das Schwule Museum)攜手合作,將從2015年6月26日起至12月1日止,在柏林這兩個博物館館址,共同推出一項涵蓋150年同性戀歷史、政治及文化的特別展覽(Homosexualität_en)。

光是展覽海報的主題,就會引發詫異和爭論。海報上呈現的是加拿大藝術家及健美師Heather Cassils的豔紅朱唇,配合她蟠筋精壯的肌肉男身材,完全顛覆了傳統溫柔婉約的女性形象。

可是這不是一項旨在驚世駭俗的癖異展。隸屬中央的聯邦文化基金會(Die Kulturstiftung des Bundes) 以及隸屬各地方邦政府的邦聯文化基金會(Die Kulturstiftung der Länder )都共同具名協辦這項展覽。

基金會表示,這項展覽結合社會史和藝術史,一方面具有教育意義,另一方面也蘊含美學藝術觀點,可以協助消除偏見、克服禁忌,同時促進社會中所謂「正常」與「偏差」問題的討論,因此展覽不只要跟學術界、同性戀圈內人,更是想跟廣泛的一般大眾對話。基金會特別指出,此回策展的特色,是不把同性戀當作一種夾縫中的存在,或是少數族群面臨的問題,而是去強調在一個開明進步的社會裡,少數族群所展現出來的社會整合功能。

展覽的歷史部分,包括過去同性戀如何被法律視為罪犯,醫學上被認為是病態,以及在社會裡如何被隔離。展出珍品中包括16世紀中葉卡洛琳娜刑典 (Constitutio Criminalis Carolina) ,以同性戀「違反自然」的理由,必須「火刑處死」的記錄。另外,1868年第一次使用到「同性戀」、「異性戀」概念的作家Karl Maria Kertbeny的那封信也在展覽之列。

同性戀博物館展場主要展出當代與主題相關的藝術作品,包括擅長以多媒體作品處理權力結構議題的義大利藝術家Monica Bonvicini,以描繪女性生活寫實出名的Jeanne Mammen等等。

至於出現在展覽海報上的Heather Cassils則是透過技擊、重量訓練以及超嚴格的飲食計畫,把自己的肉體雕塑成一座藝術品。看著她鋼鐵般的腹肌,然後聽她以溫柔低沉的聲音述說,「我拒絕生活一定要像個男人,或是女人的想法」。光是這樣,現行的性別秩序,一下子就被顛覆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