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去年12月25日上任至今,剛好屆滿半年,對於就任半年來的心得感想,柯文哲24日中午和媒體餐敘時表示,反正都一樣,就是天亮工作到睡覺,生活也差不多。媒體問柯給自己打幾分?柯則強調,打分數沒有什麼意義,就努力去做就好了。不過柯仍有點自豪地說,「有時候考試考不及格,但是全班也沒有比你更高分的,有時候全班都當掉,你考不及格還是最高分,沒什麼意義」。

柯文哲中午和3位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周麗芳與秘書長蘇麗瓊、觀傳局長簡余晏等人與媒體餐敘。談到當上市長以後的生活,柯文哲說,生活差不多,就一樣是工作,不過跟以前當醫生還是不一樣,現在不用半夜被叫起床,至少睡覺是連續的狀態,比起來當市長還是比醫生輕鬆很多。

柯文哲接著說,有很多政壇前輩很驚訝、奇怪,覺得他這個人從來沒做過行政工作,怎麼沒有看出有生疏的樣子,這是有原因的。他解釋,因為他過去在台大醫院工作,其實台大醫院是壓力測試最好的地方,全台灣就台大醫院最難管理,所以他看起來就沒有生疏感。

柯文哲說,他只要有錯就會一直改,會越改越好,面對所有的批評,他就當作改革的力量、教導,他認為北市府應該會越來越好、速度會越來越快。只是過去前半年花太多時間在善後,至於基礎建設像是BOT案、聯開案等很多制度面的東西,北市府花了很多力氣訂定規則、SOP,把過去的問題一樣一樣撈出來,等規則都差不多好了,北市府的速度會變快很多,現在還在奠基的階段。

媒體問柯文哲是否每週都有跟各局處的科長進行座談?柯文哲表示確有此事,並說他一週安排2天跟中階主管座談,他認為這非常重要,大多時間他都跟局處長開會,但是跟各局處的中階幹部如果有時間也應該要去聽聽他們的意見,有什麼問題就說,對直屬長官、對制度有什麼抱怨,聽聽意見後回去修改,這樣子長官跟部下之間的信任、磨合度會更好,這本來就需要。

至於目前為止的效果如何?柯文哲有信心地說,這一定有效的,「至少可以讓他吐口(應為苦)水」,他覺得溝通在這時代要當成專業,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有良好的溝通,才可以取代事後的摩擦,這也是他常說的「寧可事前溝通,不要事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