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日前遭到立法會否決,而2014年9月為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佔中)運動位於政府總部與立法會外僅存的據點,24日上午遭到當局強制清除。長期留守在此的六四民運人士王登耀在場表達不滿,但隨後遭到便衣警察強行帶走。

港人為爭取實質普選發起佔中運動,大批支持者佔據金鐘(政府總部所在地)、銅鑼灣及旺角主要道路與地標,並搭帳篷長期駐守。後續由學生團體帶動的街頭抗爭中,參與群眾手持黃傘,因此後來媒體也稱此為「雨傘運動」(Umbrella Movement)或「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

佔中運動維持79天,於2014年12月15日的銅鑼灣據點清場後結束。不過,仍有少部分不滿政改的民眾自行聚集在政府總部外的添美道,搭起帳篷並擺放自製標語,盼延續佔中精神,繼續爭取真普選。

據香港《蘋果》報導,香港地政總署人員24日早上9點抵達添美道,向在場留守人士宣讀最後通知,要求他們在1小時內撤走,之後將清除現場的帳篷等障礙物。雖然大批警員在場架設鐵馬,仍有留守人士說要留守至最後一刻。

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指出,也在現場留守的六四民運人士王登耀手持黃傘,在地政總署人員清點帳篷時上前表示不滿。王登耀說,自己沒有地方可居住,不滿這個不公義、沒人性的政府才會留守,他願意承擔逾期逗留的責任。不過,突然1名便衣警員上前,把他強行拉走。

事實上,立法會18日否決政改方案後,就有留守人士開始收拾東西準備離場。《紐約時報》報導稱,留守的抗爭人士說,「雖然這項結果遠稱不上是民主的勝利,但否決也讓他們覺得是時候結束留守了。」

1位71歲的黃姓留守民眾表示,這對他們來說不是一場勝利,但最起碼他們做到讓27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堅守承諾,對政改提案投下反對票,甚至還有另一名議員也投下第28張反對票。他也說,「我們並沒有贏,因為還沒得到真普選,但我們保護了我們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