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海協兩會23日在台北就陸客中轉進行第3次業務協商,交通部陸委會官員24日表示,先前中國方面堅持旅客來台中轉也需要備妥大陸居民來台灣通行證(大通證),但交通部會依照國際慣例,要求不需備大通證。至於陸客來台中轉會不會造成桃園機場「塞機」更嚴重,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則說,待桃機北跑道整修完成後,處理航線容量「絕對足夠」。

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國海協會23日來台,與海基會磋商關於陸客中轉事宜,中方代表認為只剩一些技術性問題待溝通,預計順利的話能在9月底啟動陸客中轉。

立法院台聯黨團24日邀集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航政司長陳進生、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和陸委會經濟處長李麗珍就陸客中轉進行專案報告。台聯總召賴振昌質疑,陸客中轉來台若需要大通證,有矮化國家國格疑慮,且50萬中轉人次,是否會讓桃園機場塞機問題更嚴重?此外,賴也提到,23日海協會人員來台視察機場安檢流程,會不會造成國安疑慮?

吳盟分表示,旅客中轉是航空公司、機場與機場間的國際慣例,不牽涉任何協議簽署,目前就是因為中國方面要求旅客備妥大通證才能來台,才會造成陸客無法來台中轉;在協商過程中會要求中方不再需要入台證、大通證就能來台中轉,未來也會朝這方向去做。

李麗珍也說,台灣旅客至中國轉機,也不需要台胞證,因此在要求公平的立場上,會請中國也按照國際慣例,不應要求有大通證。至於海協會來台視察部分,雖是由海基會安排,不過就她理解,應是查看轉機動線,而非安檢。

至於在桃園機場「塞機」的部分,吳盟分說,是因為3月起北跑道進行維修,因此造成每班機平均10分鐘的延誤,在年底完成後,能夠應付所有航班架次,也有容量能吸納陸客中轉帶來的人次。

不過,目前陸客中轉仍然要經海基會及海協會進行協商,交通部官員表示,希望最快能夠在年底順利上路。賴振昌則表示,政府有許多與兩岸有關議題都在立院休會期間「偷渡」,希望政府還是要尊重國會監督,讓全民了解兩岸政策。

交通部次長吳盟分則說,旅客中轉是國際慣例,會依此和中國協商。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