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穆斯林世界上週四(18日)開始進入齋戒月。根據可蘭經,穆斯林不得飲酒。然而中國當局卻在這個節骨眼於新疆南部推啤酒大賽。

路透社(Reuters)22日報導,穆斯林佔絕大多數的南疆民豐縣尼雅鄉,卻在前(21)日張貼喝啤酒大賽當天活動的照片,並指出在1分鐘內喝最多啤酒者可得到1千元人民幣的賞金。

尼雅鄉當局在網站上毫不掩飾此舉是衝著齋戒月來的:「本活動的宗旨是要藉由現代文化照亮本鎮的文化生活,壓縮推動非法宗教活動的空間。…並確保本鎮的和諧與穩定。」

伊斯蘭教是中國當局承認的5大宗教之一。然而,晚近中國對伊斯蘭教教民的打壓卻日益嚴重,尤其不准許黨員、公務員、學生在齋戒月封齋。

這份文件還引述1名村民的話,說要大喝特喝,把獎金贏回家,讓老婆高興。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دۇنيائۇيغۇرقۇرۇلتىيى‎‎)發言人熱西提(DilxatRaxit)譴責尼雅鄉當局,此舉是公開挑釁穆斯林人的信仰。

上個月,南疆的于田縣當局公布了1份告示,要求所有的餐廳與超市將5種品牌的菸酒陳列於顯眼的位置出售,違者將被迫關門,並受到法律訴究。在今年4月,中國當局也曾壓迫新疆地區的阿訇(教長)當街跳舞,並要求他們宣誓不會教導孩童伊斯蘭教的道理。

除了伊斯蘭教之外,基督教晚近也受到打壓。在浙江,有許多的教堂十字架被拆毀。中國官方正式承認的三自教會所屬教堂,也無法倖免於難。佛教方面,自焚抗議的藏人家屬也面對當局處以死刑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