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平出現曙光?22日阿富汗才傳出遭到6名塔利班槍手襲擊,造成9人死亡,30多人受傷。但是巴基斯坦22日透露,他們已經促成阿富汗特使與塔利班官員,在中國進行秘密會談,踏出推進阿富汗和平和解的第一步,而新一輪的會談也指日可待。

美國之音最新消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顧問阿濟茲(Sartaj Aziz)透露,巴基斯坦全力鼓勵塔利班走上談判桌,希望可以結束與阿富汗長達14年的衝突。巴基斯坦將盡一切挽回與阿富汗的關係,相信在未來3個月內,重啟阿富汗和解過程的努力將有結果。

有報導指出,阿富汗國防部長提名人史坦尼克扎(Masoom Stanekzai),上月底赴中國新疆烏魯木齊與塔利班官員會晤,會談持續2天,外界推測可能是討論可能的和平會談條件,但阿富汗官員不予置評。

巴基斯坦官員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新一代塔利班前線指揮官換新血,巴基斯坦對塔利班的影響力正在下降,而塔利班最近在阿富汗的暴力激增,是和平之路最大的障礙。但阿濟茲說,塔利班不是阿富汗暴力惡化的唯一原因,親伊斯蘭的外圍組織,還有烏茲別克、塔吉克的好戰份子,也是影響阿富汗和平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