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首都聖地牙哥21日遭霧霾籠罩,空氣污染指數PM2.5破表,發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4成機動車停駛、3000家企業臨時停業,中小學停止戶外教學及體育活動,這是該地區16年來首度動用這個緊急措施。

香港媒體報導,聖地牙哥市PM2.5濃度高達500,屬於重度污染,雖然在3天前已經開始預備緊急狀態,但空氣品質並沒有明顯改善,市長奧里戈(Claudio Orrego)在推文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

首都大區人口約670萬人,汽車約170萬輛,有3000多家工廠企業,全市進入環境緊急狀態後,全市機動車依照車牌號碼輪流停駛,約達4成、40多萬車輛不能上路;而中小學全面暫停體育活動,企業則進入暫時停業,政府更建議民眾避免外出。

據了解,造成聖地牙哥霧霾嚴重的原因很多,包括柴油車數量多、工業污染等。聖地牙哥市位於山谷中,風少、缺雨、缺雲,除了汽車及工廠的空氣污染外,居民使用柴火爐,更加劇空氣惡比。智利環境部發表1份聲明指出,今年6月是40多年來最乾燥的6月,聖地牙哥河谷近日來的空氣流通狀況十分糟糕,導致污染物聚集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