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無預警狠降財測,台灣證券交易所22日公布調查結果,以預付權利金減損部分有未盡合理之處,記「缺失」 1次,令外界大失所望,因為對宏達電而言,根本是「不痛不癢」。宏達電也僅表示,未來將確實依規定辦理。

宏達電在6月5日周五晚間大幅調降第2季財測,由小賺變大賠,8日開盤立即跳空跌停,跌停價83.6元,讓股民憤怒不已。針對外界質疑為何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不在6月2日召開股東常會時就公布調降財測,還釋出「看多」訊息,證交所進行實地查核是否有隱匿資訊。

證交所表示,這次審閱財測的重點,包括財務預測基本假設合理性,及更新財測的時點是否及時,就財測基本假設的合理性沒有太大問題,包括高階Android裝置需求與中國市場銷售低於預期,都不是宏達電可以控制的外在環境因素。

證交所指出,宏達電6月5日公告更新第2季財報,比4月28日原編財測提列資產減損29億元,其中,預付權利金減損的部分,原來的財測並沒列入財測基本假設項目,有未盡合理之處,依照「審閱上市公司財務報告作業程序」的規定,記「缺失」1次,並函請公司要求日後注意改進,確實依規定辦理。

據了解,宏達電在6月3日上午確認5月自結損益,4日下午管理階層覆核更新財測內容,5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更新財測,主要是依據5月自結損益,做為判斷是否更新財測準據。

但是有上市公司高階主管就說,當月營收通常到下旬就「心中有底」,公告時間只是要由財務部門精算出正確數字,說公司高層在公告營收數字前一無所知,實在說不過去。

也有證交所主管認為,由於財測並非強制,因此相對罰則也相對輕微,加上在法規上,宏達電在更新財測的時間點上沒有可挑剔之處,證交所也不能依據民意逕行處置,但宏達電一手喊多、一手做空的行事風格,真的令人難以認同。

宏達電曾被股民認為是「台灣之光」,王雪紅憑著父親王永慶的光環,在股民心中也具有與眾不同的地位,之前的威盛、現在的宏達電,當上股王無不靠著散戶的錢堆上去,如今威盛經營到快要下市、宏達電股價也腰斬再腰斬。

宏達電這次的「疏失」,證交所輕輕放下,未來股民是否還會再相信宏達電?這次調降財測事件將永遠在股民心中記上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