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近來因訪美議題與朱立倫不同調引發風波,雖然洪秀柱上午表示「自己要檢討」,不過,表態挺柱的藍委蔡錦隆則表示,總統候選人行程本來就應該由候選人自己決定。此外,也有藍委說黨主席幫忙宣布訪美行程是「逾越本分」,被推翻、打臉「當然是活該啊!」

對於洪秀柱是否應訪美引起風波,蔡錦隆受訪表示,美國是重要友邦,當然要尊重;但是要安排行程,也要看當時情況如何,若先講死說要去,屆時層級無法溝通,「那還要不要去?」,若又因此臨時改為不訪美,是不是又「漏氣、言而無信?」

因此,蔡錦隆建議,未來洪秀柱在發言上雖然要注意,不過只要維持「不關她的事不要回答」就好;若是關於自身的事情,可以盡量「做自己、講真話」,「最怕她變成溫良恭儉讓」,那就不好了。蔡錦隆也透露,基層「熱情已經回來」,有許多民眾向他表示,一定要支持洪秀柱,正是因為洪的「率真」可以吸引到人。

蔡錦隆也提到,若要讓他來分析,「我是猜洪會當選」,他也暗指陳水扁當年施政滿意度82%,「但最後還是輸給馬英九」;2000年總統大選,也沒人預料到扁會選上,「民意如流水,不要太早對洪下定論」。

也有藍委私下表示,朱立倫搶先幫洪秀柱宣布要訪美,確實已經「逾越黨主席的本分」,即便是建議,也要看洪願不願意接受,而不是好像「建議像命令」。這名藍委強調,就算雙方溝通過,最後對外宣布的也應該是洪秀柱、而非朱立倫,最後說法被洪秀柱團隊推翻,「這樣他當然活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