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是否要訪美,近來似乎與黨中央不同調而引發關注。對此,洪秀柱22日表示,黨主席朱立倫與秘書長李四川都很關心、熱心,因此才會先講說在7、8月間安排訪美行程,但她的時間很緊迫,「實在很苦惱」,且黨內還有人說除了美國外,還要去日本、東南亞走一圈,「那我是在選僑胞代表嗎?」

洪秀柱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提到近來訪美議題,她表示,美國是台灣好友、維持關係是重要的事,但必須考慮是否對國家有利,以及自己時間上是否允許。

洪秀柱強調,自己選舉起步晚,「最苦惱的就是時間」,2個月來一路經過領表、連署和通過民調,她也是「始料未及」,未來時間發展更緊迫,若要去美國訪問,少則7天、多則10天,還有人提議要去日本、東南亞走一趟,「那我們到底是在台灣選還是在哪裡選?」、「是在選僑胞代表嗎?」

洪秀柱說,民進黨到美國訪問有其必要性,「因為美國不放心他們」,但國民黨一路走來沒有讓美國不放心的地方。是不是真的有這必要性,「我們還在考慮」。

至於黨內第一時間認為赴美很重要、積極籌劃赴美行程,朱立倫也說在7、8月間要規劃訪美、回應僑胞「熱切期待」。但洪秀柱則認為,美方若看到自己兩岸論述、立場,應該會對國民黨繼續有信任感,才會想說「不太需要」訪美。不過,洪秀柱也表示,她只是怕大家搞不清楚,才希望「以我說的為準」,而不是很囂張地說「我說了算」,但她也承認表達有落差,「我自己也要檢討」。

會後接受聯訪時,媒體問到訪美引發風波被認為是「打臉」朱立倫?洪秀柱則強調,黨中央、主席都是好意,可能大家互相理解上有小小瑕疵而已。她也呼籲媒體,不要再用「打臉」這兩個字,不然最後講習慣「化成實際動作還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