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巨蛋工程展延一事,台北市政府和遠雄集團進入仲裁程序,原本要在22日上午進行仲裁,不過遠雄方所選定的仲裁人施義芳,上午突然通知辭去仲裁人,因此仲裁庭取消召開。對此,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理楊舜欽上午受訪時表示,遠雄尊重施義芳的個人意願,但是詳細原因還會再進一步了解。

北市府和遠雄的仲裁案由雙方各指定一名仲裁人,加上雙方共同指定一位主任仲裁人進行仲裁,上午原定在台灣營建仲裁協會召開仲裁庭,但接近10點鐘左右,雙方選定的主任仲裁人、中央大學營建管理所教授姚乃嘉表示,遠雄選任的仲裁人施義芳臨時辭任,因此今天無法召開仲裁庭。

北市府法務局科長沈杏霖接著走進台灣營建仲裁協會時表示,申請仲裁需要雙方合議,共同選定地點和機構,但遠雄自已單方面申請台灣營建仲裁協會,不符合程序。沈杏霖在得知施辭任後則說,對於遠雄選定的仲裁人臨時辭任感到錯愕,可能是施自己有考量,北市府的立場就是不承認仲裁。

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理楊舜欽緊接著在10點半左右出面受訪,他說遠雄也是剛剛才知道這件事情,不過這就跟委任律師的道理一樣,遠雄尊重他的個人意願,至於詳細原因還要再進一步了解。

楊舜欽說,施義芳並沒有和遠雄直接聯繫,而是打電話給主任仲裁人姚乃嘉以後,遠雄才被通知。遠雄也會再重新指派一個仲裁人,所以這個問題並不大。

楊舜欽接著抗議,北市府自從去年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就經過3次協商,去年6月的環評會召開時通過遠雄申請工期展延,但到了柯市府上任後就全部否認,遠雄也多次發函要求北市府成立協調委員會,但北市府不理不睬,所以才會走仲裁程序。

而記者上午撥打電話給施義芳時,施以正在開會為由將電話掛斷,沒有其他回應。

對於遠雄指定的仲裁人施義芳突然辭任,台北市政府法務局科長沈杏霖感到錯愕,並說可能是施自己有考量。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