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上午在總理大臣官邸面對媒體詢問,對於日韓外交正常化50年一事表達祝賀。兩國在昨(21)夜進行外長會議上達成共識,將合作申請世界遺產後,今日安倍將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將分別於東京、首爾出席慶祝兩國外交正常化50周年的紀念會議。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2日上午10時22分(台灣時間同日上午9時22分)報導,日本與韓國在50年前,也就是昭和40年(1965年)6月22日,當時的首相佐藤榮作出席見證下,由當時的日本外務大臣椎名悅三郎和韓國外交部長李東元代表簽訂了《日韓基本條約》,兩國達成了外交正常化的成果。

佐藤榮作,是同樣也曾任日本首相的岸信介的弟弟,而岸信介是安倍晉三的外公;而當時的韓國總統朴正熙,正是現任韓國朴槿惠的父親。

關於這個議題,今早安倍在首相官邸前面對媒體詢問「對於日韓外交正常化邁向50周年有什麼感想?」安倍表示:「我想對所有日本和韓國國民表達祝賀之意。」

日韓兩國政府22日將分別在東京和首爾,舉行外交關係正常化50周年的紀念儀式,安倍和朴槿惠將各自出席。

稍早,兩國外長於昨晚舉行的外長會談中達成共識,對於韓國一直反對的「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申請登記世界遺產一事,兩國將共同合作、相互支持正在申遺的案件。在得到世界遺產委員會委員國的韓國同意合作之後,「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申請成為世界遺產通過的可能性將大增。

另外,兩國外長也同意,除了藉國際會議場合定期召開韓兩國外長會議之外,兩國外長也將相互進行拜訪,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將調整行程,於今年內訪問韓國。

再者,22日為日韓外交關係正常化50周年紀念,兩國政府也共同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出席東京的紀念儀式、韓國總統朴槿惠則將出席首爾舉辦的儀式。

根據NHK稍早報導,日本政府也傳出了聲音,希望能改善因為慰安婦問題而持續惡化的日韓關係。外務省官員表示:「藉由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50周年的契機,希望能讓彼此更靠近。」

日本政府為了能朝改善日韓關係邁進,希望能早日促成日韓兩國元首的高峰會議,如果成功,這將是前年2月朴槿惠政權上路以來,首度的元首層級高峰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