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邀請社運健將、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7/1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徐世榮20日表示,演講的題目將包括南鐵東移及苗栗大埔事件。他會建議國民黨如果要跟台灣社會「再度縫合」,就應該讓張秀春的「張藥房」重新蓋回來。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20日在臉書證實,他將要去國民黨中常會演講。他在臉書指出,「縱然是對牛彈琴,也是要努力的彈彈看吧。倘若有幸獲其他政黨之邀,我也會去的,我會把握這樣的機會,告訴這群在位者,土地徵收是基本人權的課題,它的履行一定要符合嚴謹的必備要件,我也會藉此機會,代為轉達苗栗大埔及各地自救會民眾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及他們的痛苦」。

對於是何人幫忙穿針引線安排演講,徐世榮受訪表示,這個不方便講。有些朋友建議,想要給國民黨內部一些刺激。

徐世榮表示,國民黨給他的時間不算長,可能半小時左右,所以這次演講大概會集中在南鐵東移及苗栗大埔事件上。他主要會集中在土地徵收議題上。

蔡英文先前擔任黨主席時,徐世榮也曾受邀到中常會專題演講。徐世榮說,當時主要是講農業與農地問題。

徐世榮先前曾參加公民組合,但公民組合分裂後,他就沒再參與。徐世榮說,他跟黃國昌是好友,會參加公民組合也是黃國昌邀請,但成立政黨後,他就沒再參加。

如果民進黨、國民黨或第三勢力邀請擔任不分區立委?徐世榮表示,「我不會參加的,不會、不會、不會」。「我去只是單純做個演講,跟那個什麼不分區沒有關係的」。

如果第三勢力找當不分區呢?徐世榮不小心透露曾談過這議題,但他說,「也不會,也不會。他們其實也談過啦。我就在學術界,我的歲數也大了,就給年輕人。從政是要有體力的」。

至於大埔事件,徐世榮表示,他會希望國民黨要跟台灣的社會「再度縫合」,苗栗大埔案件是個很重要關卡。這事件對國民黨造成很大的衝擊,他很希望從這個地方進行彌補。7/1會跟他們講,很希望讓彭秀春的張藥房蓋回來。因為當初吳敦義都承諾「原地原屋保留」,現在官司張家也都贏了,不要再等到定讞」。

他喊話說,要真的讓人感覺有那種誠意,要跟民眾站在一起。那個房子才六坪多,蓋回來一點困難都沒有。劉政鴻已經卸任苗栗縣長了,新任的徐耀昌感覺上也有點善意。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大家共同努力促成。

對於現在社會氛圍是要讓國民黨國會不過半,徐世榮表示,他也認同這個想法。這個也是適當的,國民黨確實是台灣比較保守的力量,如果台灣要更民主、進步,可能國民黨要進行改革;如果國民黨內部無法進行改革,可能必須透過外部力量促成。如果從一個國家整體社會公共利益考量,如果能夠促成良性競爭,不要再有某一黨把持國會,也不要讓民進黨、國民黨完全把持,「兩黨都不過半,讓第三勢力的聲音能夠進去」,台灣社會才能比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