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封面,在華文世界受到廣泛注意。但在香港註冊並有中資背景的「鳳凰網」,19日報導這條新聞時,卻是在了「她可望領導唯一華人民主」(She could Lead the Only Chinese Democracy)等文字打上馬賽克。

鳳凰網是中國境外最大的華文新聞網站之一,雖然鳳凰網的母公司鳳凰衛視是在香港註冊,但在所有港資媒體裡,卻是少數能在中國取得部分播放權利的外國媒體,從2008年起,中國政府也不再封鎖中國網友前往瀏覽;一夕之間流量大增;遠遠超過許多新聞網站。

鳳凰網是在19日報導蔡英文登上時代雜誌一事,並以「蔡英文登上《時代》封面 自稱下一任『總統』」標題報導這則新聞。而在所有提到總統職位,鳳凰網都比照往例將總統兩字括號起來。不過,對於訪談內容,鳳凰網則是刊出全文,只不過碰到總統字眼,如果不是加上刮號,就是改成「台灣地區領導人」。

蔡英文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在華文世界引發議論。中國政府是否已經下達封殺令,還不得而知。在中國網路新聞佔有頗大影響力的「新浪網」,在報導這條新聞時,則是原文原圖呈現,並沒有將「她將領導唯一中國民主」字眼給遮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