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Time)下一期將以〈她,可望領導唯一的華人民主國家〉(She could lead the only Chinese democracy)為題介紹蔡英文,使她成為第1位還沒開始競選就登上這個國際期刊封面的台灣領袖。

在此之前,《時代》以封面故事介紹過的台灣領袖,主要是蔣介石、宋美齡、吳國楨(前台灣省主席) 、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其中除了吳國楨之外,都是總統或總統夫人;以總統候選人登上《時代》封面的台灣政壇領袖,蔡英文是頭1位。

即將於19日出刊的下期《時代》雜誌,內文以〈下屆台灣總統〉為標題刊登對蔡英文的專訪。文章的一開頭以治國如烹小鮮的敘事手法,描寫蔡英文用純台灣材料做了一道早餐。

據PTT網友blow5566搶先披露的下一期封面故事內文,《時代》雜誌記者對蔡英文的信心印象深刻。蔡英文夾了1塊屏東捕抓到的鮪魚給即將回到北京駐點的記者,說:「回到北京,對他們說,你曾經被台灣的下屆總統服務過。」

據悉,下期封面故事將會談到蔡英文與馬英九的不同。馬英九在中國已經佔台灣出口的40%之際仍要力推與北京之間有關貿易與觀光的相關協議;蔡英文則希望降低對中國的倚賴,並建立起與全球的連結,打造在地頂尖品牌。她告訴《時代》雜誌記者:「台灣需要1個新的模式」。

《時代》雜誌記者寫道,選民是否也有這樣的看法,影響所及之處,將不會僅限於台灣。台灣是美國在東亞延著日本、韓國到菲律賓的動線樞紐,也是華語世界裡面唯一的民主國家。記者引述龍應台的見解,指出這場選舉很重要,見證民主如何被帶入華人傳統根植的社會之中。因著台灣,世界將會看到1個不一樣的華人社會。

對美國而言,這也將是1場極其重要的選舉。記者引述美國知名台灣通任麗雪(Shelley Rigger)的見解,指出這場選舉是晚近台灣社會改變、民意轉向的結晶。這位著有《台灣為何重要:蕞爾小島,全球經濟重鎮》的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教授認為,兩岸關係未來將會很不同。

《時代》雜誌記者寫道,蔡英文在2012年挑戰馬英九失敗,然而在那之後發生了很多事。馬英九的親中立場,最後激出了太陽花運動。年輕人出來示威,高舉標語:「我們沒有另一個台灣可供出賣」。

《時代》雜誌記者指出,蔡英文的經濟自主論述在2012年並沒有贏得夠多的支持,但現在卻很吸引人。年輕人看重的不再是經濟數據,而是生活的品質。因太陽花運動而受重創、去年慘敗的國民黨,在《時代》雜誌記者看來,正嘗試著轉型為1個「更民粹主義的政黨」(trying to make itself a more populist party)。領導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前外長楊進添在強調該黨的兩岸關係立場時,也急著表白要將與對岸互動的利益與大眾分享的公平性問題。

《時代》雜誌記者指出,蔡英文將得到南部人、年輕人,以及具有台灣認同的人力挺。但長期支持國民黨,又與中國有日益密切關係的大企業,則是民進黨所欠缺的連結。這點並不容易改變。

面對兩岸關係,蔡英文強調將「維持現狀」。她表示,統獨問題需要用民主的方式來化解,有賴本地人民來決定。

這篇封面故事的完整標題是:〈「台灣的下屆總統」-這是蔡英文的自許,台灣的選民是否同意呢?〉一切,等待選民的裁斷。

民進黨說,時代雜誌這次的專訪,是在五月中由北京特派Emily Rauhala及著名戰地攝影Adam Ferguson進行全程長達三天的貼身觀察及拍攝採訪,最後由時代雜誌亞洲總編輯Zoher Abdoolcarim進行專訪。

過程中,時代記者一路參與蔡主席於台北主持新境界智庫政策論壇,並陪同蔡英文前往高雄參與「南部發展戰略會議」、「跳出框架,改變未來」校園演說,以及在澎湖進行「在地希望」影片拍攝及產業參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