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18日上午在台南市議會定期大會擔任主席時爆料,台南市長賴清德已因前議長賴美惠賄選案,被台南地檢署列為選他案的被告,而且,賴清德雖涉賄選案,傳票上卻沒有賴清德的姓名,檢方實在「太禮遇」賴清德。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稍後證實,賴清德因為被控涉嫌賴美惠的議長賄選案,確實已被列為選他案被告。由於傳票上被告欄位有限,一般而言,大多會列出一名被告代表人,其他人「以……等人」代表,並沒有禮遇賴清德。目前全案正積極偵辦,並陸續傳喚相關證人,由黑金組積極偵辦中,因涉偵查不公開原則,無法對案情進一步說明。

台南市議會風波不斷,定期大會週四排定民政部門業務報告與質詢,擔任主席的謝龍介指出,賴清德在賴美惠涉嫌議長賄選案,已被台南地檢署列為選舉「他」字案的被告,為何賴清德在李全教案大談政治道德,自己也涉及賴美惠案,就通通不講,明顯是兩套標準。

謝龍介並批評,他也因為賴美惠和賴清德的案件,成為證人被檢方傳訊,可是傳票上竟沒有被告賴清德的姓名,賴清德到底何德何能?竟能讓南檢如此「禮遇」。他還說,賴清德當初發動對李全教抗議時,自己也涉及議長賄選案,感覺「是不是很假?」

賴清德對此表示,這件「他」字案是因為當事人告發而起,並非檢察官的認定,跟李全教被國家公權力的地檢署提告完全不同。「真金不怕火煉,我的操守禁得起考驗,未來會還給社會事實真相,請李全教、謝龍介不要再打烏賊戰,也請李全教不要再干擾訴訟的進行,讓法院有獨立審判的空間。」

台南市政府聲明指出,李全教因為雙重賄選被代表國家公權力的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及賄選訴訟,司法已成為李全教的罩門,所以無所不用其極地用盡各種方法企圖抹黑賴市長,胡亂指控誣陷,混淆視聽。

另一位當事人賴美惠也強調,由於李全教雙重涉賄案,才對外亂放話,並向台南地檢署檢舉,該案跟李全教案是被公權力的地檢署提告「完全不一樣」,她也盼望司法儘快公正審判,還給她清白。

李全教則說,他沒有誣告亂咬賴清德,以目前府會進入磨合期階段,抱著哀矜勿喜的態度,一切尊重司法,請賴清德誠實面對調查。「我自己才是司法最大受害者,過去8年只從事電子業,沒有參政過,何來黑金?」

據了解,國民黨人士當時告發賴美惠涉及議長賄選案,直指賴清德和大樁腳「志明」、金主沈尚邦等人以捐獻「政治獻金」的手段介入議長選舉,疑似以每票50萬元的代價,要求支持賴美惠當選議長。當時還有議員在公開場合表明曾婉拒賴美惠的錢,在地方傳得沸沸揚揚的,但事後該名議員對此全盤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