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黨團16日因協商未果,在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未送出修憲案,造成憲改破局。對此,第三勢力政黨與公民團體代表17日在立院門口聯合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團強行綁架憲改,並點名馬英九、朱立倫、賴士葆要為這次憲改失敗負起完全的歷史和政治責任。

社民黨文山、南中正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指出,16日下午3點王金平院長召開協商,賴士葆竟然5點才到場,到底去了哪裡,應該給選民一個交代。此外,對於賴士葆將憲改破局推托給「無法違背黨意」,苗博雅說,要選黨意立委,不如選一顆西瓜,「西瓜至少不會阻擋修憲」。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葉大華則表示,憲改破局是國民黨的惡質政治綁架,已經超越政治算計的層面。國民黨愚弄人民修憲意志,用包裹表決強行剝奪人民修憲權利,要為憲改破局負全責,黨主席朱立倫和黨意立委賴士葆就是台灣的憲改罪人。

綠黨新北第11選區立委參選人曾柏瑜說,18歲公民權本是基礎人權,國民黨用這種罔顧民意的方式,杯葛這次修憲案,根本是將立法院當作貫徹黨意的機器,她質疑,立委應該代表民意,而非代表黨意的橡皮圖章。

曾柏瑜強調,青年應該站出來,力挺18歲投票,力挺青年參政,才能打破既有的政治框架,重建一個民主國家應有的秩序。曾柏瑜也說,政黨不分區立委門檻應該降低,讓小黨成為監督藍綠的力量,打破假政治,打造真民主。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國民黨根據民調結果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獲得高比例的民意支持,因此這次修憲應以恢復閣揆同意權作為其他各案的前提。然而,在這份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所做的民意調查中,雖然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的比例是67.6%,但是同時有55.9%反對內閣制,傳遞出來的訊息十分矛盾。

賴中強強調,這份民調顯示多數人民認為應修正中央政府體制,但是要如何修,不是單純將閣揆同意權切割出來就有辦法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必須與總統與行政院長職權及行政立法互動配套處理,經社會充分討論後,再由新國會進行修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