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原定在16日院會最後一天處理修憲案,不過,由於朝野無法在協商時獲得共識,立法院長王金平最後在6時宣布散會,第8屆第7會期正式結束,修憲案沒有送出院會,複決公投綁總統大選也確定破局。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後說,最後朝野還是談不攏,至於開不開臨時會,王金平則說,國民黨如果希望在1個月協商期後再處理修憲,就需要開臨時會,不然應該「沒什麼好開的了」。

上午朝野協商因兩黨對於修憲內容看法不同而破局,下午3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再度召集協商,不過國民黨團一開始並未出席,直至4時許才回去參與協商,但下午協商仍無結論。修憲案因為仍須協商,未送回院會處理、表決,也無法送出立院,王金平在6時正式宣布散會。

王金平宣讀散會宣告詞表示,本會期自2月24日開議至今,通過法律案85案、預算案8案及其他議案39案,共通過132案,包含長期照顧服務法、房地合一稅和完成大法官同意權行使等。

王金平說,民主國家透過國會,以代議政治方式展現人民力量;傾聽民意也是立院責任;回應民眾需求,更是立院神聖使命,在意見多元民主社會,除了尊重個人,還要透過溝通協商,才能尋求最大交集、凝聚共識,在穩定中完成改革、發展,他也感謝各黨黨鞭協助與所有委員付出辛勞。

在王金平唸宣告詞時,民進黨立委與國民黨立委分別在議場中高舉標語、大呼口號。民進黨立委痛批國民黨「綁架修憲」,是「歷史罪人」,並不斷高喊「表決、表決」,希望能讓修憲案在院會表決;國民黨立委則直呼「閣揆同意權」,表達黨團對修憲案的看法,不過最後王金平仍然宣布散會。

王金平會後受訪表示,對於修憲案「最後大家還是談不攏」。至於是否要加開臨時會,王則說,國民黨如果希望在修憲案1個月協商期過了之後處理,就需要開,但國民黨團目前還沒提出來,「應該沒什麼好開了」,只是16日修憲案沒有送出立院,就確定無法在明年總統大選交付公投複決。

對此,在立院門口靜坐抗議一整天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則痛批,國民黨仗恃著國會多數,以一黨之私綁架修憲議題,使國家錯失改革的契機,不僅讓全國人民失望,更將在歷史中留下惡名,馬英九、朱立倫、賴士葆等人應負起最大的責任,明年的選舉,選民們會將阻礙憲政改革的舊勢力掃進歷史灰燼。

憲動盟也指出,將於17日下午1時,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表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