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6日下午接見新上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談到兩岸關係時,馬英九再度強調,在憲法的架構下,不可能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甚至是台灣獨立。

馬英九下午接見梅健華時指出,他上任7年來,台美關係不斷地往正向發展,這主要是與他穩健推動兩岸關係有關,目前許多人支持的兩岸「現狀」,事實上7年前並不存在,因為有總統推動兩國論、一邊一國等,這對於兩岸關係甚至是台美關係,都沒有正面幫助。

他指出,所謂的兩岸「現狀」,就是在九二共識下的一中各表,而一中正是指「中華民國」。

同時,馬英九也再度強調,他早已明確表示,他是在憲法架構下推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像是一中各表,有時中國會擔憂「不知道表到哪裡去」,但他在3年前就已公開宣示,在憲法架構下,不可能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是台灣獨立。

馬英九也延續上午的說法表示,他在這7年處理兩岸關係的模式似乎是行得通的,所以希望未來也不要輕易放棄這種作法。

另外,首位華裔AIT處長梅健華則談到,他來到台灣後,未來希望能進一步深化台美之間的合作與友誼,他也代表美國肯定馬總統在促進和平上做的努力,若沒有馬的領導,就無法有這樣的成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