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6日召開記者會爆料,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在協商時提出,修憲案延後讓總統大選也能改期。對此,國民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反批民進黨「不顧民意」,不讓民意支持度高的閣揆同意權通過;賴士葆也說,柯建銘爆料指他講總統大選可以改期,但這些明明都是立院新聯盟召集人李桐豪說的。

民進黨16日中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在人民憲法時刻拒絕修憲,柯建銘更加碼爆料指出,賴士葆稱修憲時程延後,「甚至能把總統選舉延後」,讓立委跟總統選舉脫鉤,柯建銘痛批,這充滿政治計算。

對此,國民黨隨即召開記者會反擊民進黨說法,書記長廖國棟指出,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18歲投票權和不分區立委門檻降為3%,就是「修憲的4個腳」,若民進黨只要18歲投票權,那麼「掰咖(跛腳)」的憲法應該如何是好?

賴士葆則說,閣揆同意權在所有民調都是7成以上民意支持,不了解為何蔡英文與民進黨團會一直反對?他也強調,國民黨提出4大修憲主張,只要民進黨不同意就不會有結果,因此真正阻撓修憲通過的,應該是民進黨,「國民黨問心無愧」,要的是更多民意支持的閣揆同意權和不在籍投票,民進黨則是利用青年綁架修憲、綁架全民。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也說,黨團也認為18歲投票權配上不在籍投票,才是真正擴大人民參與,希望民進黨不要不顧民意,修憲只做半套,應該支持國民黨全套的修憲方案。

另一方面,賴士葆會後受訪時也提到,柯建銘剛才在記者會上的談話是「扭曲協商現場」,明年總統、立委選舉合併中選會已經公告實施,在協商過程中他也沒有提出,是立院新聯盟召集人李桐豪「好意提出」,認為有這樣做的空間,不是國民黨刻意要阻撓修憲,當時李桐豪提出後,他也沒有附和,只是「嗯嗯」兩聲而已,「這麼偉大的境界、高度政治的東西我怎麼回答得了?」

賴士葆也說,為何公投一定要綁大選?只要是大家關心的公投案,投票率都會很高,不然也可以訂一個公投投票日,把所有公投案放在同一天投票。

記者致電李桐豪求證,李表示,確實是他提出的,當時協商中看起來兩黨各有主張、僵持不下,氣氛也不好,強行處理修憲最後一定無法過關,因此他提出雙方主張可以退讓一步,如果國民黨不能接受退掉閣揆同意權,那就是民進黨總統當選後,建立閣揆同意權的憲政慣例,不過這個方案被民進黨堅決反對。

李桐豪說,因此討論只好回歸議事程序,議案協商期若沒有超過一個月,在朝野無共識狀況下無法表決,在這個狀況下,或許也能事緩則圓,等到朝野對立氣氛沒有那麼重之後再來協商。而他則是基於擔心公投複決沒有綁大選,投票率會不夠,因此才提出總統大選改期的方案,沒有其他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