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綱微調風波不斷,甫通過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6日對此表示,就她理解,法院判教育部敗訴的原因是沒有向外公布課綱委員名單,而不是反駁課綱內容。洪秀柱說,重要的事,課本應該尊重憲法,在憲法架構下,充分展現史實、真相。

洪秀柱是在上午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了以上表示。她認為,教育部沒有公布課綱小組名單也有他的考量,如果公布名單,擔心不同意見的人去干擾委員工作。洪秀柱強調,民進黨在執政時期「把教科書做很大翻轉,一樣沒有公布委員名單啊!」最重要的是,課本應該尊重憲法、在憲法架構下展現史實、真相。

洪秀柱說,法院不是因為課綱內容,而是因為沒有公布課綱委員名單才裁判教育部敗訴,「我覺得這事情滿複雜」,如果大家對微調後課綱「有興趣」,教育部應該把對照表列出來讓大家看清楚。不過,她也強調,「不要利用年輕人純真心情來製造對立衝突」,理性對話比情緒對抗重要多了。

另一方面,對於外界認為洪的兩岸政策向中國靠攏,洪秀柱則認為,和平協議「不是我發明的」,而是從李登輝到馬英九都有這個政見,「只是大家因為民意反彈就縮回去了」,但她認為,作為一個領導人物,不跟民眾說清楚和平協議是「開創活路、願景」,老百姓當然會怕。

洪秀柱強調,目前九二共識是大家一致、沒問題的,但「要不要升級」、往深水區踏進一步,讓台灣有利,還是原封不動,不再往前行?她也質疑,中華民國憲法目前容不容許台獨?《憲法增修條文》第一句就是「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現在只有「統人家」跟「被統」的差別。洪秀柱認為,應該把民主變成吸引中國13億同胞的制度,而不是跟他對抗。她也強調,台灣應該站在中國這個巨人的肩膀上,趁勢而起,開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