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疫情肆虐,有網友用臉書散播「6月15日下午台北飛韓國機上有MERS感染者於下機後即被檢驗確認」的消息,事後還在PTT上說明朋友確實感染,不希望消息被隱匿。但疾管署16日表示,已向韓國查證,網友散布的資訊屬謠言,請民眾勿輕信、轉發,以免觸法。

有網友在臉書發布訊息,稱朋友在台北前往韓國的飛機上,接觸到MERS帶原者,之後朋友也確診為MERS陽性,代表有韓國帶原者白目地在台灣趴趴走,把疾病傳染給台灣人。

由於不少人轉發此消息,甚至貼到PTT上,引發網友對此存疑,一名自稱是臉書發文者的網友也在PTT發文強調,朋友是在首爾三星醫院工作,15日下午搭機回韓國,卻遇到隔壁的韓國人未戴口罩並咳嗽,之後確認朋友真的感染MERS,才發文告知大家。

不過,疾管署表示,向韓國確認後並無此事,網友的行為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9條之規定,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有錯誤、不實,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主管機關將可裁處9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如涉及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50萬元罰金,請民眾切勿以身觸法。

疾管署再次重申,對於MERS疫情,均於第一時間公布於疾管署官網,供各界查詢運用,請民眾勿輕易聽信、轉發不實資訊,否則將依法究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