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遠雄大巨蛋的爭議,台北市政府13日上午舉行「大巨蛋園區防災避難安全研討會」,出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致詞時爆料說,在跟遠雄的談判過程中,遠雄也曾提出讓利30萬作為退讓,但被市府拒絕。不過,市府官員隨即私下更正表示,柯文哲口誤,應為30億。

上午這場「大巨蛋園區防災避難安全研討會」,包括柯文哲、副市長林欽榮及都發局長林洲民都共同出席,而營建署、遠雄巨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湯佳峯及羅興華建築師團隊等10多人也都參加。對於柯文哲的發言,遠雄經理楊舜欽回應,遠雄確實提出一些回饋方案,但金額是不是30億?他不願透露,只說「市長不是說30萬嗎?」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大巨蛋問題用最簡單一句話來定調的話,就是貪婪財團和複雜政商關係,造成今天進退兩難的局面。他說,遠雄公司從一個模板工人,到成為今天台灣的大企業,理應更感激台灣社會對他的栽培,但遠雄卻一直抗拒台灣社會對安全的共同期望。

柯文哲說,當大家群策群力在思考如何更加安全的時候,遠雄依然選擇一種對抗的態度。他要提醒大家,「這一代的貪婪,會變成下一代的負債。這一代的疏忽,會變成下一代的災難。」

柯文哲表示,作為一個執政者,他可以選擇躲避問題不要去面對問題,把問題丟給下一代去處理,但商人考慮的是他的利益,政客考慮的是他的選票,而絕大多數的人民考慮的是能否安居樂業,這也是一個執政者應當去呼應、應當去面對的。

對於外界批評柯市府在大巨蛋政策上搖擺不定,柯文哲則反駁,「從頭到尾,我們的戰略是一致的,也就是說安全是首要考量,其次是市民的權益,最後才是考慮到市容與美觀」。他還當場爆料指出,事實上在過去這段時間裡,「我們跟遠雄的談判當中,他們也曾經提出是否讓利30萬作為退讓,這並沒有被我們接受」。因為北市府還是要先解決安全的問題,才會考慮到其他。

柯文哲接著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執政者,不只要除弊,還要興利,在所有5大案的處理過程中,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重新建立制度,讓將來可以順利的運作,因此在過去的1個月中舉辦多場研討會,在BOT的研討會中,發現過去的問題是超額利潤分享制度必須建立,因為一個BOT合約簽下去有50年到70年,你知道明年的利率是多少嗎?這表示一次簽訂要使用50年到70年,這是一種懶惰和不負責任的態度。柯文哲認為,要建立超額利潤分享制度,可以隨著經濟的發展去調整利潤的分享。

柯文哲說,在聯合開發案當中,也就是所謂的美河市案,發現最大的問題是鑑價制度,台北市政府當時為什麼用一套從來都沒用過的鑑價制度,用這個當基礎跟財團談判利益分回的問題。也因此從以前的BOT研討會與聯合開發研討會當中,慢慢建立新的SOP,希望可以有一個明文的規定,可以讓政府跟財團在日後的合作中,有一個明確的關係,同時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制度,可以讓議會、人民都可以監督整個BOT案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