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投入國民黨2016總統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備詢時,被問到如何看待洪秀柱這個人?柯文哲說,國民黨的初選他不敢講太多,但是,他覺得洪還滿有個性的,做法也滿有「Guts」的,「至少比那些男人有氣魄多了」。

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下午在市議會進行質詢時,問柯文哲如何看待洪秀柱投入國民黨總統大選?柯文哲說,他覺得洪秀柱還滿有個性的;王欣儀說,洪秀柱敢講真話、不媚俗的個性特色,柯文哲是否欣賞?柯文哲接著說,他覺得洪的做法滿有「Guts」的,這是他個人認為,至於總統選舉是人民的選擇,所以他不要多講,「至少比那些男人有氣魄多了」。

至於洪秀柱曾說,要以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來確保兩岸的和平、國家的安全與國際空間的開拓。王欣儀問柯是否支持兩岸和平?柯直覺回答「廢話,一定要的啊,難道要打仗?」至於是否支持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柯則說「有時候大國政治,我們這種小國都是看人家臉色?簽有用嗎?不過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我們都樂觀其成。」

另外,洪秀柱指稱民進黨支持台獨,雖以各種方式遮掩,但分離主義的走向是一致的,而這個分離主義將為台灣帶來「安全上的威脅、發展上的鎖國、經濟上的停滯與社會上的仇恨」,也就是「民粹橫行,民生凋敝」。王欣儀問柯文哲是否認同洪的說法?柯文哲僅簡單回覆,兩岸和平當然重要,「我覺得兩岸和平一定比打仗好很多,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的努力,都給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