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Hydis工人3度來台抗議永豐餘旗下元太科技片面關廠,不過,移民署卻在10日以韓籍抗爭人士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為由,強制遣返工人。「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和僅存的韓國工人李尚彥12日上午前往永豐金控股東會,不過李和多位聲援民眾又遭警方逮捕,其餘民眾下午群聚在台北市議會外,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面說明,但柯僅回覆「我根本沒有下令」,便走進議會備詢。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上午於永豐金控股東會外進行抗爭,隨後轉戰台北市政府門口,要求柯文哲出面說明。聲援民眾指出,北市警方日前會同移民署人員,以抗議人士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及《社維法》為由,將來台駐守於永豐餘集團大樓及集團總裁何壽川宅邸外抗議的Hydis工人逮捕,並將8名韓籍人士移送至三峽收容中心,10日強制遣返。

接著,聲援民眾在12日上午和僅剩的Hydis工人李尚彥前往永豐金控股東會外抗議,李尚彥手持股東授權書卻無法入場,並與警方發生多次衝突,最後,李尚彥和部分民眾遭到警方逮捕,加上日前在中正一分局遭到警方暴力驅離、多人流血受傷,他們要求柯文哲應該立即出面對警方執法過當的行爲道歉,並且追究相關責任。

聲援民眾下午隨即轉往台北市議會,要求柯文哲出面說明。而柯文哲下午走到議會門口時,面對聲援民眾的質疑,僅說了一句「我根本沒有下令」,接著便被一旁幕僚帶進市議會,未再多說,讓現場民眾更為不滿,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並多次高喊「財團殺人,柯P包庇」的口號。

聲援民眾說,今天看到所謂的白色力量,在面對勞工爭議、面對財團的時候,完全變成資方財團的打手,「我們對於柯文哲今天的表現非常失望」。

柯文哲下午走到議會門口時,說了一句「我根本沒有下令」,接著便被一旁幕僚帶進市議會,未再多說,讓現場民眾更為不滿,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並多次高喊「財團殺人,柯P包庇」的口號。圖:邱珮文/攝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聲援民眾中午先前往台北市政府門口抗議,雖然市府機要秘書邱昱凱出面和聲援者說明,但是聲援者無法接受邱昱凱的說明,隨即轉往台北市議會「圍堵」柯文哲。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