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與希臘舉行的紓困談判,在關鍵問題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幾乎毫無進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發言人11日表示,該基金已經暫停與希臘的談判,IMF談判團隊已離開布魯塞爾。

根據《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雙方距離達成協議的目標還很遠,談判小組先行離開,目前決定權大部分在希臘。歐盟向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提出警告,別拿國家的命運賭博,及早做出關鍵性決定,以避免災難性違約。

為打破以改革換金援的協議僵局,希臘8日晚間提出新紓困改革計畫,希望結束5個月的談判僵局,放行救命資金。不過計畫被打了回票,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10日表示,該計畫「未反映」歐盟與希臘稍早談判內容,並強調「球在希臘政府這方」。

就在紓困協議關鍵時刻,希臘10日成功發售以穩定利率標售16.25億歐元6個月期國庫券,及13億歐元3個月期國庫券,合計近30億歐元(34億美元)。只是希臘仍需要紓困,必須在本月底前拿到救命的紓困資金,才能償還IMF16o億歐元(約18億美元)的債務。

但等待了2天,雅典方面仍未能有任何進展,IMF決定不再虛耗光陰,直接掉頭走人。希臘方面表示,代表團會儘早討論達成協議,最快「幾天內」就會有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