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整合貿易,將把現有的3個貿易體聯合起來,形成單一貿易區,26個國家領導人10日在埃及簽署協議,但這只是起步,要獲得全體會員國議會批准,預估最快也要等到2017年才能完成。

根據英國BBC報導,非洲國家決定把現有的「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東非共同體」(EAC)和「東南非共同市場」(Comesa)三個貿易體聯合起來,建立「三合一自由貿易區」(TFTA),它將是非洲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新建立的自由貿易區包含非洲從南到北26個國家,總人口約6億多,希望TFTA能解除各國間的貿易壁壘,降低貨物流通價格,進而刺激這一地區價值1兆美元的經濟活動,約占非洲整個GDP的一半以上。

預料在本周末南非召開的非洲聯盟高峰會議上,這項「三合一自由貿易區」(TFTA)協議將正式被提出。經濟專家分析,如果TFTA能夠順利實施,非洲內部的貿易額可望大幅翻升,從目前12%增加到30%。但前提是,必須先通過各國議會那一關,預估最快2017年才有可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