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0日到國民黨中常會說明參選總統的理念與政見,會中痛心國民黨變得「媚俗取巧,因循猶疑」,妥協委屈得只像個在野黨。她強調,自己的參選,是一種承擔,一股勇氣,目標就是勝利。「我沒有別的,只有滿腔熱血、鋼鐵般的意志以及一身的膽識勇氣。」

常會一開始,洪秀柱就開門見山地說,這段日子以來,圍繞於她參選的許多揣測,乃至許多惡意編造的流言謊話,她表示遺憾,但不再做任何回應,她只重申自己清清白白與參選到底的決心。

她認為,從去年3月以來,國民黨就面臨艱困局面,還有一場近乎雪崩式的挫敗後,「為什麼本黨現在是完全執政的執政黨,但我們卻居然得妥協委屈得只像個在野黨呢? 」

洪秀柱再問,國民黨為什麼如今變得「媚俗取巧,因循猶疑」、變成沒有勇氣堅持正確道路的弱者?這些年來,他們彷彿都只活在對手所設定的框架裡,在一些國家定位等基本原則上,與黨的中心思想上,早就怯懦地喪失了話語權,而只能拾人牙慧、拿香跟拜。

洪秀柱指出,對於民進黨有「台獨」與「核四」2個神主牌,她提出兩岸簽署和平協定,爭取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並設置自由經濟貿易區;能源政策順序則應該是先增加綠能,再減少碳能,最後在確保能源供應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再減核能。

她強調,自己比史上所有的總統候選人都窮,「我知道什麼叫三餐不繼,我了解當一個國家經濟衰退時,它不只是冰冷數字的GDP滑落,而是很多窮人的家庭沒有去處,很多窮孩子籌不出學費。」因此她當選後,會把照顧弱勢當成必然堅持的原則。如果政府必須增加財源,她只會從道德的勸說與稅務的政策上,讓產業與富人共同承擔社會進步的責任。

她說,洪秀柱的參選是一種承擔,一股勇氣,更是責任的肩負。「我沒有別的,只有滿腔熱血、鋼鐵般的意志以及一身的膽識勇氣,奉獻給大家、奉獻給人民!」只要國民黨團結奮鬥、永不放棄,相信最終一定會勝利。

洪秀柱的談話約長達20分鐘,中間2度獲得常委的熱烈掌聲,當洪秀柱結束政見發表後,更有8成以上的常委起身鼓掌致意。會後,有媒體詢問洪秀柱有沒有在中常會感受到溫暖,她則開心地回答「有啊!」

會前洪秀柱一一與中常委們握手招呼。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