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9日表示,希望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夏戰後70週年談話中,應繼承他們兩人過去就二戰發表的「村山談話」與「河野談話」,反省過去殖民統治及侵略並道歉。

今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村山與河野兩人9日受邀在東京日本記者俱樂部演講並舉行記者會,現場發給記者河野談話與村山談話的文稿。

1995年8月15日的「村山談話」,是指日本向過去的殖民統治及侵略表達歉意,受到中國和韓國的肯定;1993年8月4日的「河野談話」,則是坦承二戰期間,日軍強制招募慰安婦,是首度釐清慰安婦事實,向南韓致歉,締造日韓和解的歷史性文件。

村山在會上要求安倍晉三「真誠地講出」日本在戰爭中的行徑,承襲村山談話,更要誠摯明確記載,以消除國際社會對安倍可能修改歷史的擔憂。

河野則表示,日韓關係原本順暢,但這幾年的情況卻令人遺憾,安倍的談話內容絕對不行比歷年內閣還「倒退」,不應該脫離「村山談話」與「河野談話」的立場。

日本《共同社》報導,河野洋平上週呼籲安倍對即將要發表的戰後70週年談話應明確寫入「道歉」字眼,「受害者非常希望能得到道歉,若不寫下(道歉字眼)則難以令人信服」。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