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9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問台北市長柯文哲關於北投纜車議題,她說,柯5月時就表示反對開發,要和廠商坐下來談退場機制,但接著就沒了下文,根本就是「紙老虎」,雷聲大雨點小,她希望柯文哲拿出「Guts」,不要以拖待變,玩兩面手法,應該儘速解約、當賠則賠,弭平地方爭議,柯文哲也立刻責成副市長鄧家基成立專案小組解決此事。

民進黨議員梁文傑下午質詢時,先提到北投纜車議題,他指著一旁的吳思瑤說,吳追北纜案已經超過8年,從「少女變中年婦女」,讓一旁吳思瑤抗議是「從美少女到美魔女」,2人先後花了45分鐘質詢北纜議題,要求柯市府不要再拖了。

梁文傑說,最好的方式應該是雙方合議進入仲裁,協商出一個數目、雙方解約,如果北市府怕賠錢,但心裡又知道北纜不做了,依照北市府的公務員文化,等到柯文哲這屆市長做完,雙方可能還在談。

不過工務局長彭振聲解釋,目前雙方卡在法律上的問題,因為相關程序沒有走完,市府有什麼依據要來仲裁?若以市府變更政策作為「除外情事」,仍有環評沒完成、都審沒有過的程序,環評完成不了,廠商的履約保證金就要被沒收,在辦理履約的程序上還是有法定過程。

對官員的說法,吳思瑤則是聽不下去,對著台上一票官員大罵,說柯文哲身後一票官員的狐狸尾巴都露出來了,柯雖然表態北纜不該繼續開發,不過,市府和廠商3次會面、4次公文往返中,最後2次公文往返環保局、都發局要求廠商繼續履約,提出環評和都審的說明書、報告書續審,她可以理解市府要以賠償最少的方式、用除外情事為由解約,但是,另一方面又要廠商朝履約的方向走,她批評有這麼官僚的市政府,「你覺得廠商吞得了這口氣嗎?」

吳思瑤要求,柯文哲不要以拖待變,就政策明確、正式宣示北纜停建,不要玩兩面手法,應該儘速解約,當賠則賠,北市府負責任善後,降低政策不確定性,還給北投好山好水、弭平地方爭議;柯文哲趕緊回應「好、好、好、好」,他也替一旁彭振聲解釋「彭是慈濟功德會的,不會做壞事」,並要求副市長鄧家基做為專案小組召集人,處理北纜一事,雙方在法律架構下,基於善意坐下來好好談。